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主任的話

 

 本人自202281日擔任系主任一職,適值COVID-19疫情肆虐期間,諸多活動皆受到影響,但本人仍兢兢業業,希望能為全系師生創造一個良好的教學和學習環境。

在師資結構上,本系目前有12位專任教師,包括1位教授、4位副教授、7位助理教授,專長領域涉及兒童、青少年、老人、婦女、長照、醫務、心理衛生、社區、學校、家庭暴力、司法矯治、物質濫用等領域,可以提供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

在學制規劃上,本系目前設有學士班和碩士班,學士班包括日間部和進修部,日間部一年級有2班、進修部一年級有1班,每年培育約一百餘位社會新鮮人投入社會工作行列。此外,本系亦提供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學程,提供有志向學的同學在五年內同時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

在學習環境上,我們努力改善現有的學習環境,在專業教室上目前有2間大型團體教室、4間個人會談觀察室、4間小組討論室及1間大型綜合教室,提供良好的學習空間。此外,本系亦邀請實務界的資深督導擔任選修課程老師,目前兼任教師約有19位,提供同學更多元的課業指導。

實習課程為社會工作專業訓練中最重要的一環,本系實習課程安排包括:實習()機構參訪、實習()期中實習、實習()暑期實習,目前國、內外與本系合作的社福機構約有922間,提供同學不同的實習場域。此外,本系這幾年也開發了諸多境外實習的機會,除了港、澳地區外,在新加坡、柬埔寨金邊市、泰北美賽省都有與本系合作的實習機構,同時我們也逐漸延伸至中國大陸的廈門和福州等地區,對於想要去境外實習的同學提供不同的選擇。

本系黃珮玲老師承接新北市社區育成中心,服務區域遍及新北市29個行政區,扶植新北市在地社區組織辦理各項福利服務工作,透過此一社區育成中心的連結,本系有更多機會可以讓學生深入在地社區,進行體驗與學習活動。

在畢業生的就業機會上,本系為國內最早成立社會工作科之高等學府,國內社福機構皆有本系畢業的系友,加上與本系合作之社福機構眾多,業界普遍對本系訓練之畢業生讚譽有嘉,許多同學甚至在暑期實習結束後已有社福機構提供畢業後的工作機會。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應屆畢業生考取社會工作師證照,在在說明了本系畢業的學生大多能夠學以致用,從事社會工作相關的職業,再加上業界有諸多本系畢業系友,學長()、學弟()更能相互提攜照顧。

為了讓同學將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相結合,本系亦鼓勵同學於課餘時間從事志願服務活動,以發掘個人興趣、培養專業知能。在暑假期間,本系與新北市14個區域社福中心合作,讓同學們能去帶領暑期營隊活動。寒假期間,本系則與金門、澎湖等離島地區的社福機構合作,讓同學們去帶領冬令營隊活動。展望未來,我們更希望能提供海外的服務機會。

實踐社工系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學系,過去已為國內培育無數社工菁英,未來我們仍將秉持著優良的傳統,兢兢業業為全系師生提供良好的環境,期待在全系師生齊心協力下,共同營造溫馨而友善的學習場域、培育更多的社工人才。

                                                                                                                                                                                                                                                            系主任       1

                                                                                                                                                                                                                                                                                     謹識於2023年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