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關於系所

0

簡史

本學系的前身為兒童保育科,成立於民國五十六年,六十二年改為社會工作科,為當時國內唯一的社會工作科系。民國八十年,隨著學校改制學院而改為社會工作學系;民國八十六年本校改制為大學,本系的發展又邁入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民國九十三年,本系於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下成立社會工作組;民國九十五年本系碩士班獨立招生。

◆設立宗旨

(1)培育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積極參與社會福利工作,解決相關的社會問題。

(2)本實踐務實的精神,致力發揚人道關懷,維護社會正義,革新社會制度、促進社區健全發展、落實國家社會政策,提升國民生活品質。

◆教育目標

配合國家社會發展狀況,培養社會工作專業人才。使其具備處理如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家庭、社區、精神、醫療等方面問題的基礎知能與技術。

(1)培養學生人文關懷與獨立之思考能力。

(2)培養學生的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和工作倫理。

(3)培養因應社會變遷,發掘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發展特色

1.採綜融社會工作取向,對社會工作倫理素養與方法訓練兼籌並重。

2.注重社會工作人員的道德教育與專業倫理。

3.成立社區志願服務團,師生積極參與社區服務活動。

4.注重社會工作實習課程與實務訓練,並與國內800多家社福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保障學生實習訓練機會。

5.成立碩士班,培育進階社會工作人才。

6.加強國際交流,聘請國內外客座師資,接受國際交換學生。

7.提供海外實習機會,與參與國外志工服務營隊。

8.本系歷史悠久,在社工界校友眾多,口碑良好、影響深遠。

9.歷年畢業生有相當高比例考取社工師證照及國內大學研究所。

◆就學就業展望

1.參加專門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考試,取得社會工作師專業證照資格。

2.繼續在國內外社會工作及相關研究所深造。

3.參加社會福利行政人員高普考等國家考試。

4.於各縣市政府和民間組織的福利機構服務。

5.從事企業機構人事、企劃、民意調查及教育訓練等工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