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高中/高職入學管道

0

大學甄選入學分組說明

一、【兒少、家庭與性別組】

本組旨在培養學生成為兒少、家庭服務與保護領域專業社工,藉由專業課程學習,培養學生探索自我與學習反思能力,建立性別與創傷知情敏感度,進而學習辨識、理解與回應脆弱與危機家庭問題。本組課程分為專業知識學分修習、以及見習與實習課程。專業學分課程方面,學習個案工作、團體工作與社區工作、個案管理等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外,本學程專業包括兒少社會工作、家庭社會工作、性別社會工作、多元文化社會工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社會工作、司法社會工作、社會救助與社會保險等專業課程,建立同學多元文化與性別敏感度,以及兒少、婦女及家庭專業處遇方法。在實習與見習方面,大三期中與暑期實習及督導學習,以及每年寒暑假與國內社會福利與家庭服務中心、海外兒少家庭機構合作,藉由營隊活動、工作坊及到家庭關懷訪視,學生可以有系統地學習兒少及其家庭工作方法,與實務界無縫接軌。

兒少、家庭與性別組的畢業生未來可能的發展途徑非常廣泛。就業方面:包含社會安全網體系內之中央單位衛生福利部(社家署、保護司),以及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工、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家庭暴力、兒少保護、性侵害)、家庭觀懷訪視員、婦女中心社工、及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處)心理衛生中心社工、毒品危害防治中心個管師、或地方檢察署觀護人與觀護追蹤輔導員等,亦可於前述相關業務之民間團體工作。本組畢業同學皆可參加社工師證照考試,取得社工師資格,並依不同工作屬性獲得專業加給與津貼。另外本系亦提供學碩合一、五年一貫學程,同學在大三即可參與本系4+1五年一貫學程,與系上老師就相關議題進行學術研究,用五年的時間同時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成為政府社會安全網體系專業人才。

二、【老人、長照與身障組】

老人、長照與身障組的課程旨在協助學生深入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專業動機,並培養反思和成長的能力。透過自我探索,學生能夠更清晰地理解在老人、長照與身障領域中的角色和使命感,並建立個人和專業成長的框架。學生入學後將透過實地實習,將理論知識應用於實際場景中。透過參與社區組織或機構,學生能實際參與老人、長照和身障相關的社會工作服務,並建立實踐經驗和專業技能。學生在課程中將深入瞭解老年人的需求、社會工作技巧,並學會有效地進行社會工作會談、行為改變技術,以及長期照顧的相關知識。這將使他們成為致力於提供全方位老人社會工作服務的專業人才。除老人長照之外,本組之專修課程也提供了深入研究身心障礙社會工作的機會,學生將學會如何有效地應對身心障礙者的需求,並具備相應的諮商理論和技術,使其能夠在多元文化社會中勝任身心障礙社會工作的專業角色。本組課程將不僅提供學術知識,還將培養學生的實踐技能,使他們在老人、長照與身障領域中有著全面的專業發展。

老人、長照與身障組的畢業生未來可能的發展途徑非常廣泛,包含在中央單位衛生福利部、或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擔任老人/身障科約聘僱人員、或考取高考/普考取得正式公務員資格,擔任社會行政類科員、或參加社工師證照考試,取得社工師資格,或擔任長期照顧機構/身心障礙機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在老人服務中心、日照中心等社區式環境擔任社會工作專業職務,也可以在大三時參加本系所提供的學碩合一、五年一貫學程,用5年的時間同時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更加提升自我的競爭力。

三、醫療與心理衛生組】

本組旨在培養學生成為醫務、心理衛生領域之專業社會工作者。導因於身體與心理健康所形成的生活壓力與社會問題,是現今社會愈來愈顯著與迫切的需求,人口高齡化、重症疾病慢性化、心理健康議題普遍化,以及流行性疾病與各式災難所造成的風險,促成了健康照顧領域中的跨專業團隊工作趨勢。在一般醫療與心理衛生機構中,社會工作者成為健康照顧團隊的重要成員。透過生理、心理、社會、靈性之多元介入取向,保障病患暨家庭的健康自主和參與權利,協助健康照顧團隊落實全人醫療的照顧使命。

醫務與心理衛生組的課程規劃,以培育熟悉醫療與心理衛生領域的跨專業社會工作人才為目標,透過專業知識學分以及場域見習、實習課程,建構健康照顧領域社會工作者所需的知能。專業學分課程方面,包含基礎知能之個案工作、團體工作與社區工作、個案管理等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以及學程專業課程,包括醫務社會工作、精神醫療社會工作、臨終社會工作、行為改變技術、沙遊治療、演劇治療、遊戲治療、家庭社會工作、多元文化社會工作、社會救助與社會保險等課程,建立同學多元文化與健康不平等議題的敏感度,以及健康相關議題介入的專業核心能力。在實習與見習方面,提供總計480小時的實習課程;再加上各學期寒暑假與國內外社會福利機構合作之營隊活動、工作坊,提供學生系統性的場域學習機會,促進專業知能有效轉化、提升職場競爭力

醫務與心理衛生組畢業生的職涯發展在國家社會安全制度與社會工作師專業證照的規範與保障下,具有多元的專業發展途徑,包含中央衛生福利部、各縣市政府局處與外展單位的高考合格公務人員;社會安全網實務單位的聘用社工師;各層級醫療院所醫務社工師與精神醫療社工師,以及相關跨領域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此外,在人力資本培育目標上,本系亦提供五年一貫的學碩合一學程,協助本系學生運用五年的時間備齊碩士級社工師的專業資本,提升職涯發展競爭力。

 

113學年度臺北校區日間及進修學制各項招生考試預定時間表

日間學士班

  • 繁星推薦

       113 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招生校系分則查詢

    113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入學錄取名單

 

  • 申請入學

    113 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 校系分則查詢--社會工作學系兒少、家庭與性別組(臺北校區)

    113 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 校系分則查詢--社會工作學系老人、長照與身障組(臺北校區)

    113 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 校系分則查詢--社會工作學系醫務與心理衛生組(臺北校區)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報名須知等相關注意事項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準備指引-社會工作學系兒少、家庭與性別組-書審資料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準備指引-社會工作學系老人、長照與身障組-書審資料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準備指引-社會工作學系醫務與心理衛生組-書審資料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準備指引-社會工作學系兒少、家庭與性別組-面試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準備指引-社會工作學系老人、長照與身障組-面試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準備指引-社會工作學系醫務與心理衛生組-面試

    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考試甄試錄取名單

    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統一分發錄取名單(招生名額)

    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統一分發錄取名單(外加名額)

 

  • 分發入學

 

  • 運動績優

    臺北校區113學年度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單獨招生簡章

    112學年度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單獨招生考試試程及相關注意事項公告

    112學年度運動績優學生單獨招生考試榜單

進修學士班

  • 甄試入學

    臺北校區112學年度進修學士班甄試入學招生簡章

  • 申請入學

    112學年度進修學士班申請入學招生簡章

瀏覽數: